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油车港镇人大一张“领雁代表联络网”织就百姓幸福生活
日期:2021-08-23 16:36 作者:路瑛 来源:油车港镇人大 浏览次数:

7名“麟乡人大领雁代表”,5个联系片区,4个代表联络点,每年一次讲课,一件实事……这一连串的数据共同组成了“领雁代表联络网”。

雁飞千里靠头雁,近年来,秀洲区油车港镇人大以“麟乡人大领雁代表”机制为抓手,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积极强化头雁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张网”强化头雁引领

为了探索发挥骨干代表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延伸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布局,油车港镇人大于2019年创建了“领雁代表联络网”,以精细化服务全力打造人大工作升级版。

所谓“领雁代表联络网”,即在全镇21名区人大代表和70名镇人大代表中推选出5名“麟乡人大领雁代表”,将全镇8个代表小组划分成5个片区,分别由领雁代表联系,每年为联系片区代表至少作一次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专门辅导。同时,每年为联络选区百姓办好“一件事”,成立4个由领雁代表名字命名的个人人大代表联络点,如“阿良哥民声联络点”、“李老师民情驿站”等,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通过创建‘领雁代表联络网’,可以行使好人大职权、更好地发挥骨干代表表率、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同时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围绕联络点引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思路,架起连心桥,实现群众服务零距离,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油车港镇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上好“一堂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油车港镇人大设立领雁代表讲堂,由领雁代表结合自身履职经历传授经验,讲述基层人大代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如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共同提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水平。

自身的履职故事更生动、更有针对性,也更能引起共鸣。“代表讲堂”开讲以来,场场爆满,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纷纷主动要求参加,共计100余人参加授课。通过多方互动,极大丰富了代表学习活动形式,从而达到群雁齐飞,携手前行的效果。“自己人将自己履职的故事,对我们如何履职也更受益。”沈真华代表表示。

此外,油车港镇人大还根据常态化建设要求,探索制定《油车港镇人大五常一联工作体系》,“五常”即办会议政常抓实、代表履职常尽责、视察监督常开展、自身建设常提升、信息平台常更新;“一联”即建立“运河湾”人大工作联盟,有力推进人大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油车港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说,依托代表联络站(室)开展多样式接待活动,让人大代表“活跃”在群众身边,听民声,了民情,解民忧,办实事,激发履职动力,增强履职意识,发挥好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为民议政督政的作用。接下来,我们也将积极推动代表联络站的规范运行通过优化物质文化、提升制度文化、培育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来实现集代表联络选民、代表学习培训、代表履职展示等,建成线上线下互动、互联的开放式、智能化、有品位的代表联络站。

 

“一件事”惠及百姓民生

“这里环境好,跑步机、乒乓球桌、张力器一应俱全,运动条件一点不输城里的专业健身房,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免费指导,太舒心了!”家住秀洲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恒大绿洲小区居民鲁进才高兴地表示,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平时喜欢在小区里的党员先锋站练练书法,而今又可以到隔壁小区的健身房内活动一下筋骨,老鲁觉得这真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

老鲁说的是公益健身网红打卡地、全市首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百姓健身房。这一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正是油车港镇人大设立“领雁代表联络网”的成果之一。去年4月,嘉兴市票决产生了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民健身普及推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在项目选址过程中,作为“阿良哥民声联络点”的牵头人,“领雁代表”吴寿良敏锐地关注到了身边群众的呼声,走访社区居民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向城乡文明结对单位——嘉兴市体育局争取,最终促成了该项目在天星社区落地落实,满了附近居民锻炼场所需求

 

发挥“麟乡人大领雁代表”作用,每年为联络选区百姓办好“一件事”。根据“麟乡人大领雁代表”机制要求,领雁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积极走访联系群众,时刻把群众呼声听在耳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牵头解决了一批群众的身边事、烦难事,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油车港镇钱家桥村一直没有直达镇区的公交线路,油车港镇人大代表、“小费民意联络站”的牵头人费菊琴,她多次走访主管部门,直抒民生关切。可喜的是,这条线路最终调整并优化惠及3个村群众达8500多人;人大代表蒋月新通过代表联络站“门诊”接待选民,“出诊”联络选民收集意见建议,镇人民政府将其收集的建议纳入了2020年度民生实事工程代表票决项目之一,最终实施菱珑湾景区提升工程,促进乡村旅游,增加村级经济收入……去年以来,领雁代表积极落实解决了涉及便民交通、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全民健身等方面的20余件民生实事

 

为了进一步助推河道水系治理管护,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江苏省吴江区盛泽镇、嘉善县天凝镇和塘汇街道人大江浙“五地结盟”,在去年5月共同签署“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合作协议,并成立“运河湾”联盟督查队。在合作中,领雁代表们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助推“运河湾”区域一体化发展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人大工作交流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