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一行来秀调研
日期:2022-11-02 17:28 来源:秀洲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朱恒毅带队赴新城街道代表联络站调研“共享法庭”进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王忠志,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工委副主任、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郑军,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海龙、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虎培等领导陪同调研。

朱恒毅一行实地参观了新城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详细了解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情况,并就街道代表联络站机制建设、代表活动开展、民意收集反馈、代表建议督办、民生实事项目、活动参与率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朱恒毅重点了解“共享法庭”进驻基层代表联络站的机制建设、实效发挥、代表履职等方面工作,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积极发言,汇报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意见建议。

最后,朱恒毅对嘉兴秀洲工作给予肯定,就“共享法庭”进驻基层代表联络站工作,他指出:一要用好“共享法庭”,监督司法公平正义。“家门口”的“共享法庭”有利于增进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便于代表发挥司法监督作用,让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制定工作指引,增强“共享共进”实效。尽快明确“共享法庭”进驻代表联络站运行形式,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和标准,人大代表通过进代表联络站参与“共享法庭”庭审旁听、法治宣讲与解读、法律咨询、接待选民群众等活动,拓展履职渠道、丰富履职方式,实现“1+1>2”的良好效果。三要加强联系指导,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是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要不断加强完善“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加强联系、提升服务、丰富形式,组织代表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代表履职的成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