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良督办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日期:2022-05-11 15:45 来源:秀洲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5月10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良带领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赴区司法局对2022年度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座谈。

在听取区司法局和区法院办理代表重点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后,对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水平工作,王建良要求:一要加大培训力度。要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完善考核机制,提升培训实效。二要提升能力水平。要突出《民法典》《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等重点法律内容的培训,开展“专业+技能”、“线上+线下”、“下派上挂”等方式分类分专业有针对性开展调解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调解人员法律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三要发挥调解作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村(社区)“全科网格”,完善多元化解决纠纷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完善保障机制。要配足配强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员,不断优化调解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要按照人民调解法的规定,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给予表彰奖励,提高调解工作积极性。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秀洲区人民调解工作奖励办法》,以奖代补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工作经费保障。

提出重点建议的人大代表在听取主办和协办单位对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后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