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在村里追梦的“新”人大代表
日期:2023-12-01 10:22 作者:张建太、金涛 来源:工作人员 浏览次数:

赵辉,嘉兴市人大代表,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新农人、新嘉兴人的赵辉持续地为西兰花国产化事业做出贡献,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光刻着“农业芯片”。躬勤履职,深入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农村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奋力追逐自己的“圆梦计划”。

持之以恒,坚守农业的“种子梦”

9年前,研究生毕业的赵辉怀着对土地的热爱,踏上了蔬果育种的道路,开始从事“西兰花新品种选育”的工作。西兰花育种这个新兴领域中,他从零开始,不断学习精进自身本领,凡事亲力亲为,进行农事操作和观察记录。并进行了全面的种质资源收集和性状调查,走遍了国内重点产区,了解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农民的种植模式和品种需求。不断创新,对传统育种技术路线进行改良,选育了“花期亲和”、易结实的骨干材料,同时配套CMS不育系,实现三系育种配套,以提高种子纯度和减少采种成本并保护自己的核心亲本。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历经一个个白天黑夜,赵辉一直乐此不疲地从事国产西兰花的育种研发。“这是陪伴种子成长的过程,它们都是我的孩子。”赵辉说道。此外,他还与科研单位合作,引进培养出自己的科研技术团队,攻坚技术难关。去年,他所在的团队研发的“美青80”品种成功大规模推向市场,打破了国外对西兰花种子的垄断,改写了过去西兰花种子由国外说了算的局面,加速了西兰花的国产化进程。

以新带新,实现农民的“共富梦”

近年来,随着外地到洪合镇工作人口不断增加,大量外地人及其家属老人成为新嘉兴人。作为新嘉兴人,赵辉发现身边很多退休老乡都来自农村,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技术特长,但在田间地头干起农活,个个都是一把好手。如何让这些退休老乡退而不休,帮助老乡再就业,增加收入成为赵辉重要的“心头事”。

为带动退休老乡就业,赵辉立即行动起来,研制出适合国产的西兰花种子,扩大用工需求,发动周边的退休老乡加入美之奥,老乡带老乡,越来越多的老乡在美之奥进行播种、移栽、施肥、浇水等各类农业工作,据悉农忙时期最高有200余位老乡在美之奥就业。赵辉以实际行动,通过农业技术创新,带动更多就业机会,共同助力种业振兴,推动农业经济发展。

去年,赵辉创新企业合作模式,洪合镇泾桥村和美之奥公司共同合作,在园区内建起了共富工坊。只要是在美之奥购买的西兰花种子,赵辉都会不间断的为村民提供育苗服务,解决了农民在育苗过程中的困扰,也消除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赵辉总会不辞辛苦地亲身踏入村民们的土地,帮助村民种植西兰花,积极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查看西兰花的长势,之后还要到催芽室查看种子发芽情况。通过共富工坊的建立合作,带动了农户增加收入,助力农户致富,今年上半年,美之奥帮助100多位村民实现创收100多万元,为农户们探索出一条家门口的致富之路。通过家门口的致富模式建立,不仅推动了西兰花产业的发展,也为更多的农户带来了增收机会。赵辉带领农户们充分发扬现在农业人的专业技能和热情,投身农业事业,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努力。现在的泾桥村,从曾经一个偏僻的村庄,搭上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快车,实现农业劳动力使能收获,2022年村内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843元,同比2021年增长15%,从此共同富裕在泾桥村有了新的谱写篇章。

躬行践履,助力农业的“强国梦”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奋斗在农村。”这是赵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表示,中国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希望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只有农村现代化,中国才能算是真正实现现代化。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的经验,赵辉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乡村振兴首先是要科学制定规划、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一个好的村庄规划应遵循自然和发展规律、放大建设效益、提高建设绩效、避免资金投入浪费、促进农民财富积累。构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不仅是紧迫的制度性工作,更是一项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

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加强对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建设“诗画乡村”的意见建议。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性意见,督促各地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规划前移,使美丽乡村建设有规可依,引导村庄建设良序发展。各地的规划编制必须遵循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因素,追求人与自然相和谐。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的根基。只有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才能更好地激发乡村产业活力。”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赵辉建议,要紧紧围绕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嘉兴“三农”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普遍存在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赵辉建议,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创新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应对风险能力。发挥农民合作社连接农民与市场的纽带作用,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将“死资源”变为“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