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王江泾镇人大“4321”融合中心大局做实项目监督
日期:2023-12-01 10:24 来源:工作人员 浏览次数:

王江泾镇人大坚持“融合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经济发展”的原则,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项目及事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今年以来结合镇党委政府“项目建设年”行动,通过坚持四方会商、划分三个主题、畅通两条渠道、每月一次视察等“4321”工作机制,紧盯28个主要项目持续提升监督工作,助推早日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四方会商,盯进度、保质量。为掌握最新鲜、最真实的第一手信息,实现最直接、最高效的沟通,王江泾镇人大把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负责人纳入项目推进会参加对象,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一起,向人大代表汇报阶段工作、建设进度、下步计划等,听取人大代表关于项目推进、质量保障的方面的问题建议。镇人大坚持双月四方会商制,持续督促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目前各项目总体实现进度达标的同时安全有序质量可靠。

二是划分三个主题,强针对,增实效。王江泾镇2023年代表票决的民生项目6项,与群众关系最为密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为明显的重点项目22个,镇人大将28个项目分为人大代表“心牵运河文旅”“情系民生所盼”“聚力产业发展”三大主题,分别制定监督工作计划,组织代表小组组长及相关专业代表定期视察、代表小组组织成员围绕主题每季度开展调研座谈、代表针对关心熟悉的项目随时监督三个层面,分类别、立体式监督,镇人大办定期将活动情况和收集到的问题建议汇总梳理后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全体岗位负责人通报。今年以来累计通报4次,有效增强了责任部门的紧迫感、全体代表的使命感。

三是畅通两条渠道,找问题、促整改。线下主席团、代表小组等监督活动邀请相关责任部门共同参与,第一时间面对面反映、交流。代表个人通过实地察看、走访选民等收集到的问题建议报镇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交办至相关部门。线上开通“民生实事监督”平台,代表可随时登录提交意见。今年以来线上线下累计收集问题126条,责任部门吸收采纳105条,其余21条作出解释说明,有力促进施工单位和责任部门用心用情建设代表和群众满意的项目。

四是每月一次视察,看实情、督成效。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全过程、常态化督查,压实项目责任,对照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和倒排工期表,采取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工程监理情况等。同时,对上一阶段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回头看”,检查落实改进情况,压紧压实项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项目视察活动9次,并在年中人民代表大会上对各项目予以评议,助力项目提质增效。


王江泾镇人大:杨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