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民主自治工作视察
日期:2023-08-31 10:55 来源:秀洲区人大办公室 浏览次数:

   8月 28日上午,秀洲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基层民主自治工作进展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虎培、徐玉良、沈顺华、王建良、陈云忠,驻会委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副区长陈征参加。

1.1.JPG1.2.JPG

1.3.JPG

    视察组一行,先后前往新塍镇火炬村、油车港镇陈家坝村和天星社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有关基层民主自治工作的介绍,实地察看了村(社区)组织架构、基层自治体系等方面软硬件设施建设情况,现场询问村(社区)自治工作,并就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1.JPG

2.2.JPG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基层民主自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近年来,秀洲区坚持把基层民主自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支撑,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丰富和发展基层民主自治形式,扎实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构建起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居)民自治组织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村(居)民广泛参与的基层民主自治新格局。目前,秀洲区已经形成了新城街道小区居民事务恳谈会、“三联三治”社区分类治理、高照街道市民议事会、新塍镇“五位一体”社区协商等一批基层民主自治工作经验。

    在实地走访和听取总体情况汇报后,视察组成员充分肯定了秀洲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4 (2).JPG

  

    王永法要求,要切实推进民主选举,依法按程序开展选举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实现当家作主;要不断丰富民主协商,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不断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协商;要逐步完善民主决策,进一步健全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规范村(社区)民主决策程序,逐步做到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实行民主决策,有序扩大群众民主参与;要持续深化民主管理,既要聚焦民生关切,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工作,也要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便民服务质效;要全力强化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制度,规范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做好村(居)务公开,构建良好村(社区)民主监督环境,不断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