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要闻
秀洲区人大法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4-01-11 16:15 来源:工作人员 浏览次数:

秀洲区人大法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2023年,秀洲区人大法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法制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法治监督职能职责,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扎实开展备案审查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是落实“有件必备”,全面推进备案审查“一盘棋”。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27日省人大《关于开展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以来,秀洲人大全力推进备案审查全域覆盖。下半年度重点推进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第一时间转发、学习省、市人大备案工作方案和会议精神,6月15日,与区政府联合召开秀洲区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及合法性审查改革攻坚部署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全面推进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区级层面共收到“一府一委两院”报送的规范性文件23件(其中区检察院报送9件),审查规范性文件23件,发现疑似问题2件,因涉及省市级文件,专题向市人大法制委作了汇报,有2件错别字,已要求部门修改后重新报送。镇(街)层面,共备案镇(街)道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数22件,清理废止1件。

二是推进“有备必审”,认真落实审查标准“一体化”。聚焦基层短板,坚持整体谋划,上下一体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区人大法制委考虑镇(街)认识不够、专业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根据省、市人大部署要求及时编印《指引汇编》,在区人大政府联席会议上,以会带训为镇(街)备案审查提供“一站式”审查标准一体化指导服务。《指引汇编》以工具书形式明确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和报备流程,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备案审查的范围、原则、程序、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方法,增强备案审查工作的针对性、严谨性和科学性,推动镇(街道)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质效双提升。在区人大法制委指导下,人大新城街道工委审查纠正案例被列入《2023年浙江省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审查纠正案例选编》。

三是坚持“有错必纠”,坚定维护法制统一“一条心”。区级层面,发现1件文件内容存在与上级文件规定不一的情形,及时向市人大法制委反映,及时提供纠错信息线索。镇(街)层面,实时指导镇(街)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全省备案审查系统授权培训视频会效果,充分运用省人大备案审查系统乡镇街道功能模块进行网上报备,落实镇(街)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定岗到人,规范性文件实现了网上接收、登记和备案,进一步推动镇(街)备案审查数字化、规范化。区镇两级双管齐下,双向发力,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取得初步成效。秀洲区人大常委会新城街道工委主动审查发现1件文件未公开征求意见,也未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违反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定程序,并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反馈了审查意见,街道办事处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同意废止该文件。

二、明年工作思路

秀洲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认真研究和解决:一是镇(街)对新形势下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二是有件必备尚未完全落实,报送备案不规范、不及时甚至漏报的情况仍有发生;三是规范性文件质量不高,制定机关超越立法权限、突破上位法规定、违反法定程序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审查力量薄弱,尤其是基层从事备案审查的专业人员缺乏。明年将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化全区尤其是镇(街)人大备案审查“全覆盖”,夯实法律监督“全链条”。

一是建立一项工作机制,即镇(街)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大政府双向联动衔接工作机制。

二是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即召开一次人大政府联动推进审查质效提升联席会议。

三是举办一场专题培训,即举办全区镇街道备案审查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拟邀请备案审查专家作备案审查专题讲座。

四是完善一支专家团队,即建立健全一支备案审查专家智库队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行业专家智库作用,确保备案审查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

五是开展一场攻坚行动,推动镇(街)建设有场所、有制度、有队伍、有档案、有效果“五有”备案审查工作室,实现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审查范围、审查机制有效覆盖,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