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朱丽萍:为人民“代言” 为健康“守门”
日期:2024-03-11 15:44 来源:工作人员 浏览次数:

朱丽萍,秀洲区第十届人大代表,嘉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代表,她扎根基层30余年,长期致力于基层卫生服务事业发展。

民情民需“代言人”

“从当选为人大代表的那天起,我的着眼点不再仅仅是服务中心患者问题,而是更多地关注群众遇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朱丽萍表示。深知,人大代表是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群众办事。定期深入群众、联系选民,倾听居民心声,反映居民诉求。

朱丽萍利用自身工作和专业优势,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差距等现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建议,提出《关于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医养结合病床及费用的建议》《关于增加企业退休职工体检补助费用的建议》《关于阳光小区健身器材维修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在区人大和人大街道工委的有力推动下,这些建议均得到政府部门重视,部分建议被转化为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极大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禾城世纪花园居民早高峰时段经常交通拥堵出不了门,居民反响强烈。朱丽萍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和街道人大工委联系街道、交警等部门协调,调整了交通指示灯间距设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接待选民中,紫溪花园居民反映老年人缺少活动场所,朱丽萍积极与经街道和社区沟通协调,调剂了两百多平方社区用房,目前正在装修近期将作为老年人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特殊群体“暖心人”

计生特殊家庭人员需要格外关心,工作以来,朱丽萍就和辖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结对,为他们分忧解困。7年来带领职工对辖区73户119位老人开展心理疏导、医疗救助和生活帮扶工作。2023年下半年,常秀社区有名计生失独老人,肿瘤晚期复发又是独居,丧偶、丧女的悲痛让老人情绪接近崩溃。朱丽萍得知后立即上门,从同事手里接过帮扶的接力棒,对老人开展陪伴、安抚和心理疏导。有一次聊天中,得知老人家中空调失效抱着两个热水袋瑟缩在沙发中,立即带人帮助老人修缮空调加装隔门,让老人倍感温暖,情绪和健康状况都有好转。在嘉北残疾人之家,朱丽萍带领康复技师和心理咨询师,每周一次上门为残障朋友开展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工作,不断提高残障人士的幸福感。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困难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朱丽萍在对孤独症儿童家长进行公益帮扶时,得知目前这一群体的困境,立即开展调研,着力培养康复专业人才,开创了儿童康复项目,中心获嘉兴市残疾儿童市级定点康复机构称号,让残疾儿童在家门口既能得到康复训练,医药费用报销有保障,减轻困难家庭压力。

一老一小“帮扶人”

朱丽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随着自助设备的启用,很多就诊老人在看病时不会使用智能设备,被“数字生活”关在门外。朱丽萍立即带领职工持续性、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在大厅设置志愿者一名,帮助患者在就医过程解决遇到的困难,荣获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朱丽萍经常去学校、去社区开展心理知识、传染病防治和院前急救等科普讲座,并担任嘉兴市秀州中学健康副校长,呵护青少年学生提供身体心理健康。20年以来,她结合基本公卫知识宣传、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开展大型义诊活动4次,讲座21次,服务人数1000余人次。

2023年,朱丽萍带领全体职工创建了开发区首家“医防护”三位一体儿童健康管理中心,满足了家长和儿童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让广大儿童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保健、养育照护服务。积极拓展服务能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母婴室获批嘉兴市第七批妈咪小屋示范点,让“一小”群体在辖区生活的安心、服务的舒心。

在朱丽萍的带领下,嘉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省基层卫生研究中心任命为基层科研基地,朱丽萍已负责完成课题两项,阳海团队荣获浙江省家庭医生先锋团队,全科带教师资获浙江省教学门诊一等奖。朱丽萍表示,作为医疗届人大代表,将更好地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打好基层“卫生”和“发展”的组合拳。

                       秀洲区人大嘉北街道工委:胡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