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镇街人大
民生“微实事”百姓“大幸福”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高照街道工委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侧记
日期:2024-03-11 15:58 作者:秀洲区人大高照街道工委陆炜峰 来源:工作人员 浏览次数: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民生微实事”是指村社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热切希望解决的惠民小项目,以“自下而上”、“短平快”方式解决社区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切实提升民生质量、增进民生福祉。嘉兴市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基础上,在高照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试点。区人大高照街道工委在项目征集、筛选、确定、实施、监督等方面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体系,实现了人大履职“微距离”,让民生“微实事”撬动起百姓“大幸福”。

一、意见征集“贴民心”。1个代表联络站、3个联络室、N个代表联络点,这就是人大高照街道工委民情民意收集“1+3+N”网络,群众只需要前往任意一个点位就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提交“微实事”心愿。人大代表、议事员线下同步发力,进背街小巷、进社区、进楼道,肩并肩、面对面宣传民生“微实事”项目相关内容,鼓励居民建言献策,用脚步丈量民生,收集一个个鲜活的“微实事”,实现民生“微实事”由“群众点菜”。

二、项目筛选“汇民智”群众的意见建议群众自己处理,被收集起来的意见建议被汇集到由片区市民议事员、社区代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专题座谈会上,各方代表群策群力,围绕项目的名称、内容、资金概算等开展讨论,最终选出40件可行性强、效益性好的“微实事”候选项目。

三、规范运作“定民事”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高照街道制定了项目实施办法和人大监督实施方案。街道工委组织相关人员对“微实事”项目进行审查,并提交街道党工委进行审定。最终选定大成春天里口袋公园等24个项目为本年度民生“微实事”项目。项目具体由政府部门主导施工,全程公示项目施工进度,实现民生“微实事”由“政府接单”。

四、全程监督解民忧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确定实施并不是履职的终点而是起点,由区代表小组成员、片区议事成员等组成的监督工作小组严格落实“一月一议一督”制度,采取“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方式,确保项目资金妥善利用,实现人大监督落地有声项目建成后,邀请代表和选民参与项目竣工验收,把群众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联系在一起,确保政府“微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五、项目竣工“暖民心”。 民生“微实事”项目实不实、好不好,百姓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运河社区香格里小区电动车专用通道前马路牙子“拦路虎”被改造成斜坡,成功解决了居民骑车易摔跤的烦恼,得到居民的拍手称赞;运秀社区完成道闸维修、污水零直排改造等“微实事”项目老百姓送来锦旗致谢

区人大高照街道工委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上,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工作内容,切实把民生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